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12/24 Key West的耶誕夜。遊民與我的分別?

今日騎乘距離:106km

累計(ODO)距離:2631km

AV平均速度:18.9km/h

起始時間:0820出發1800紮營

累計爆胎次數:5次(一天爆胎兩次...)

花費金額:7元。

洗澡:Y

帳篷:Y

一早在麥當勞遇到一個大叔,閒聊之下問我今晚到Key West之後有地方住嗎?

我說還沒找到,他說:「我跟你講個地方,免費的!叫做Safe Zone。」我聽完他的描述

和形容之後,恍然大悟,原來Key west的街友不少,那邊是個監獄附屬開設的遊民收容

中心。我記得萬華區也有類似的地方,你可以在那邊有熱水澡,有地方睡覺。

就像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威爾史密斯演的那樣,每天晚上六點鐘以前去排隊等進去

,然後隔天早上六點半必須離開,晚上再來重新排隊進入。

他還告訴我不少資訊,例如有個教堂,可以去抄下地址,朋友可以寄信到那邊給你,大

概每個禮拜可以去那邊看有沒有信,等於是你在Key west的暫時住址。還有另外一個教

堂每天下午四點有免費的食物可以吃....etc。果然街友也有他們的資訊網路。

CIMG3293

我想起小花跟我說他之前在西藏新疆徒步旅行,坐那種東風大卡車的經驗,他說現在只

有一個感想,就是再也不想那樣窮困旅行了。我今天也有類似的感觸,就是人真的要有

一點點錢才能過日子。當然完全不花錢的過日子方式也很有意思,不過真的有點辛苦。

七哩橋到了!

CIMG3299

整段跨海大橋長6.92英哩(約十公里),中間不准停留。旁邊有舊橋,可以給行人徒步,但

是中間有斷掉,所以我也無法用舊橋過去,仍得跟汽車一起走新橋。

CIMG3298

橋前面看到四個紀念牌....恩,要小心

CIMG3300 CIMG3301

看得出來太陽很大吧... 右邊舊橋,左邊新橋

還好我有先問路人,舊橋是斷的,要不然騎到中間才發現就要來回多走五哩。

CIMG3305CIMG3308

我猜斷掉的部分是要給超高的船隻通過的吧。

CIMG3310 CIMG3319

還有36哩,到0的時候就到key west了。 水很淺,也很透明,可以看到底下的海草

。同樣這也是單車慢行的好處,呼嘯而過的汽車很少會停下來欣賞這樣的風景。

有時候我在認真努力生活打拼之於,好像也像是快速開過的汽車,常常會錯失掉一些人

生中美妙的風景,慢下腳步看一看也不錯。

CIMG3321 CIMG3325

前天在州立公園睡的那晚被小黑蚊攻擊的證據。延後發作,超癢的,很難受。

CIMG3328

爆胎了!被一根類似貝殼的東西刺破外胎加內胎,很深。拔除之後換了一條內胎,騎了

五分鐘,又漏風,原來是外胎破的太深。於是我第一次用了補外胎的補胎片,感謝火焰

車行的林老闆送我這片,沒想到真的用到了。

CIMG3329 CIMG3331

超長的前叉 機車級的後輪鋼圈

在路上看到另外一個單車阿伯,他說今天耶誕夜,晚上來跟我們在橋下狂歡喝酒吧。

CIMG3335

遠看真的滿屌的,只是我近看發現沒有變速,一檔騎到底?他說上坡就用推的。

我騎到快到Key west剩下五英哩的時候,右轉進入往監獄的路,找到了早上麥當勞大叔

所說的「Safe Zone」,心中正在想說,我今晚有不同體驗了。到門口遇到另外一個騎腳

踏車的人已經在等了,這時候才四點半,他說六點整開放進入。跟他閒聊,他說,你的

前輪最好拆下來和後輪跟車子鎖在一起,因為他的輪子也是快拆的,上次睡了一晚隔天

早上輪胎不見了。接著又來另外一個大叔,他說每天晚上大約有一百多人會來這邊報到,

還包括約二十幾位女街友。跟他們聊了一下裡面的狀況之後,我越想越不對,因為我看

他們每個人幾乎都只有一個小背包,Nothing to lose!我很難邊睡覺邊顧到我的六個裝備

包和單車,我只有一個鎖頭。考慮再三,我決定進城碰運氣。(不過在這之前我已經在

鎮外的消防隊碰過一次釘子了,我想因為這邊的街友幾乎都騎單車,我的行頭看起來,

其實和游民差不多,所以他們才會拒絕讓我住吧,要不然住不完呢)

CIMG3351

進城前的最後一座橋,橋下遇到剛剛騎著長前叉的大叔和他另外三個朋友,正在喝酒。

我又在這邊閒聊和猶豫了二十分鐘。說實在睡橋下好像也很新鮮,不過.....還是婉拒了他

們耶誕夜狂歡的邀請。我在想,如果我真的跟他們在一起久了會不會連氣味都越來越像遊

民阿?

一進入Key West,第一個感覺就是,太熱鬧了吧?我馬上聯想到墾丁大街的感覺。

果然是旅遊勝地,大家都來這邊過耶誕夜吧,又暖和。不過現在沒有心情逛,我眼睛飄

來飄去都在看哪邊適合,可是都是大飯店,或是商家。

越來越接近天黑,這時候晃到黑人住宅區,更緊張了。

雖然說我沒有種族歧視,但是刻板印象就是,比較危險,要小心之類的。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拿出我的推銷夾「數位相機」,一間一間放消防隊長的影片,一間

一間問他們是否可以讓我搭帳篷。問到第三間,一群全家人在屋簷下,放著搖滾樂的房子

。他們說ok,當下真是太開心了!任何人種都是有好人的~他們很友善的還邀請我一起去

唱歌過耶誕夜呢。

CIMG3354

弄完營地,煮完晚餐,洗了澡,我累到直接睡著了。隔天才寫這篇....

Key west的耶誕夜,令我難忘。

我到底是旅人還是遊民還是流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無敵高峰!! 衝啊!! 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希望明年3-4月有機會到美國出差, 在西岸遇到你囉~~ 我在太平洋的這端等你吧...哈

匿名 提到...

一個人在外旅行,大部份的時間,應該都覺得很孤寂吧~但是你孤寂的旅行,卻讓許許多多生活不滿足不開心的人,展開許久未見的笑顏喔--我也是其中之一。^__^天天看遊記,有益身心健康

匿名 提到...

很酷的旅行
但點進去看影片真的有遊民味耶= =
很不簡單 繼續加油^^